2009年5月3日星期日

如果母亲还在,她一定会感到安慰

最近,朋友依据我的出生年日与时辰,以紫微斗数推算我的过去,相当准确。其中令我置信不疑的是,〞因为你破相,所以你不会妖夭〝。
母亲生下我的时侯,看到我是破相的婴儿,不仅内疚,更是自责,特别是廿世纪四十年代,饱受中国传统思想奴育的农村妇女,不仅要面对公公婆婆的错怪,同时更要面对周遭亲戚朋友的冷言冷语和歧视。
母亲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,但非常懂得人情世故,有什么困难和压力,都是自已默默的承担;却使被人责怪,也从来不吭声。在五个兄弟姐妹中,我可算是最幸
运的一个,母亲一直陪伴着我,哺育我长大成人,结婚生子,最后走完了她自己的人生。
母亲对我的破相,通常自责自已,为什么不小心,在怀孕我的时候,在床上剪衣服(因为迷信人们都认为,妇女在怀孕期间,用剪刀剪东西,是造成婴儿缺嘴或破相的原因) 。她最担忧的是怕我长大后,由於被破相找不到老婆。有时候从她那疑视的眠神中,却可感到她的忧愁。
一九五0年,日本侵略战争失败后,南洋的生活非常艰苦,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,母亲被忍痛带着我和两位姐组,离开自已的丈夫,回到海南岛农村,以农为生,自耕自给。那时侯的海南岛,还有零星的解放战争,在回家的路上,不时还可看到,扛着伤架的士兵,由於才四岁,也不感到恐惧。
一九五八年,由於南洋的经济逐渐恢复,父亲重新申请我们回到他的身边,但两位姐姐,由於年龄已超过十二岁,不能与我和母亲一起,回到父亲的身边,我们一家人还是不能团园。由於意识形态的问题,两位姐姐一直到一九八三年,在父亲走完他的人生的那一天,也没有机会送他最后的一程。
一回一返,受伤最大的都是母亲,但是,她还是强忍着一切悲伤和痛苦,不断自言,对不起两位尚未成年的女儿。幸好我两位姐姐,都能自立,在修完高中课程后,通过自已的努力、诚恳、和奉献,不仅创立了各自美满的家庭,在事业上也非常突出,为市政府中的重要干部,给母亲最大的安慰。而后随着国际形势的转变,中、马两国政府的政策也相应改变,母亲不仅多次回去探望自己的女儿,姐姐们也先后两次,来我们这里共享天伦之乐。
我在陪同母亲回到南洋后,物质生活虽然好了,但在思想上我仍然怀念故乡的学校生活。在故乡我已授完了六年的小学教育,对新中国有很高的期待,在学校中是一位非常活跃少先队的中队长。来到古晋后,由於英文水准,我须从小四读起,也因为这样,小六毕业时巳是超龄生,好艰难才报入当时的二中,给我年幼的心灵,烙上对殖民地政府强烈不满的印,这也是我后来投身革命斗争的原由之一。
高中毕业后,本来已报考南洋大学,但为了自己的理想,毅然放弃追求黄金屋的机会。母亲对我的选择也许感到失望,但她却默默的承受。而我也从那时候开始,为了躲避政治部的逮捕,过着飘浮不定,充满危险的生活。而母亲也因为担心自己儿子的安危,天天思念、夜夜失眠,以至忧郁成疾,我对此深感内疚。
虽然我放弃升大学的学习机会,但飘浮不是的革命生活,却也给我很好的学习和锻炼。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的薰陶下,让我能在各种不同的环境中,应变变幻莫

测转变,寻找新的环境中的生机,创造了自己的事业。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,找到了我的另一半,让我的母亲不再因为,自已因生下破相的儿子,而担忧和自怨。
今天,母亲如果还在世,并知道就是因为她生下的我是破相 ,我才会活到今天,她一定会感到很高兴,也一定不会后侮。但母亲巳经走了,她走时,在这方面,也许还是带着那放不下的遗憾。为让她在天之灵能安息,特为此文,除表示我的哀思,更要告诉她,我从来不因为我的破相而自悲,反而更应感激她,因为是破相,我才有机会在人生的道路上,走过六十多个寒署,享受不同年代人生的精彩,虽然,现在年已过六旬,生命仍然充满活力,深感这一生没虚度。
前路走下去,不知还有多远,但只要坦然,一切还是美丽的。

1 条评论:

園丁 说...

在母親節前夕讀此文,心有戚戚。。。